close

  台灣。

  二0九三年──

  碧空之下。

  一名女孩正跪坐在墓碑前,合掌閉上雙眼。墓前擺放著兩束純白花卉,還有一碟貝殼餅乾。

  就在女孩闔目默思之際,一陣清風忽然襲來,拂過她那頭猶如夕照般的橙紅長髮,但下一刻又轉瞬消逝無蹤。那漫天飄散、如水波般晃蕩的長髮,好似一簇柔和卻不失奔放的溫徐火焰。

  此時,女孩睜開雙眼,之後又微微瞇起,仰首望向那片蔚藍天際。

  如此自然而毫無一絲矯作,看久了不禁令人感到心安。

  「爸爸、媽媽,今天是個好天氣呢。涼爽的微風,暖烘烘的陽光,總覺得這樣的天氣很適合舒服地睡個午覺呢。」說到這她輕笑了聲,再度接腔──「開心嗎?我帶來你們最愛吃的貝殼餅乾呢。小時候爸爸你最愛買這個回來了,我只記得,全家最悠閒的時候,就是一起吃著餅乾看電視聊天。但長大後知道那是你們當初交往的契機,我笑了好久。還記得這件事嗎?你們啊,真的是一對既可愛又讓人羨慕的夫妻呢。」女孩的嗓音故作歡快,但兀自陷入過往時,神情卻又改為黯然。「連死後選擇合葬都是很早就決定的,只有我留了下來……」

  下一刻,她沉默了會兒,像是決意拋開悲傷般,一屁股坐了下來,雙手倚頰,望著墓碑上的父母名字,黯淡的雙瞳重新燃起絲振作的光芒。

  「爸爸、媽媽,我今年從萊比茨大學畢業了。從今天開始,歡歡將在我們喜歡的這片土地上長期居住下去,繼續創造我們一家子的回憶──」驀地,喉間忽然湧上股酸澀,她咬牙,嘴角洩出絲苦笑,「好久了……好像四、五年了吧。不知道接下來的日子會發生什麼事。但無論如何,歡歡都會陪在你們身邊的。」她拍拍膝蓋站起身來,隱忍泛熱的眼眶,偏首朝墓碑揚起抹燦爛的笑容。

  「爸、媽,女兒李容歡在此宣布──我回來了。」

  享受著溫暖日光的沐浴,李容歡坐在墓前,默默吃著便當。

  像是想起什麼般,她瞥了眼手錶上的時間,沉吟了會兒,繼續埋頭吃飯。

  快要四點了,不知道克萊拉是否找到住處了?

  雖然她大可以跑去投靠阿姨家,自從父母過世後她便一直住在那兒。但事隔這麼多年,她實在無法貿然叨擾。而同她一起來到台灣的克萊拉也無視時差帶來的困擾,硬是要趁她探望父母時去幫忙尋找住處。

  唉,如果真的找不到,就先睡在這裡有什麼關係?這裡風景很美,又清靜。小時候住在阿姨家時,她就常常跑到這裡來玩,偶爾躺在墓碑旁睡個午覺,或是和蜻蜓們在這裡玩捉迷藏。老早就習慣了。

  況且還有爸媽在這裡呢。

  本來克萊拉因為不適應時差,想好好休息一下,但聽到她提出的主意後卻忽然抖了下身子,之後馬上變得幹勁十足。

  真是搞不懂她呢。反覆嚼著口中的米飯,李容歡擰著眉頭,仍是不得其解。

  「喵──」

  忽然,她的腳邊傳來柔柔的貓叫聲,下意識側首瞧去──

  是隻黑貓。

  牠溫馴地依偎在她腳邊,看似並不怕生人,一臉剛睡醒的模樣,懶懶地打了個呵欠。時而舉起前爪舔拭,時而動作優雅地整理著身上的毛皮。

  會不會是剛睡醒,所以肚子餓了?李容歡心忖。

  心憶及此,她從便當裡夾起塊魚肉,遞到牠面前的地上,笑臉盈盈道:「來,小貓咪,快吃吧。」

  見狀,那隻黑貓似乎遲疑了下,隨後嗅聞魚肉好一會兒,才低首吃了幾口。又像是想起什麼般,抬首環顧了遍四周,在目光落到面前的墓碑前,忽然像是看到什麼可憎的事物般,牠全身毛皮緊繃,呈現防禦姿態,齜牙朝它低吼著。

  「小貓咪?」不解地望了眼黑貓又望向墓碑,直到將兩者連結在一起時,李容歡臉上的笑容驀地顯得有些僵滯,「你怎麼了?那是我父母的墓碑……啊!」話未說完她驚喊了聲。

  只見黑貓忽地一躍而上,叼走了片貝殼餅乾,隨即便溜得不見蹤影。

  「真是的……我是怎麼了?」見黑貓已離去,李容歡不禁扶額苦笑。

  她怎麼會誤以為那隻黑貓是要攻擊墓碑,又怎麼會為牠剛剛的舉止感到一絲害怕……剛才那抹從貓瞳中迸出的寒光肯定是她看錯了。

  想到這裡她稍微寬心了些,也順勢抹去了額上的汗水。

  「對了,克萊拉……」她再度想起遲遲未歸來的好友。

  「卡蘿──」下一刻,一股清脆有力的叫喚聲忽然傳來。

  卡蘿˙愛德兒是她在德國使用的名字,也是她的第二個名字。

  她回首望去,看見一個穿著輕便、身材姣好的女孩正站在不遠處,雙手抱膝喘著氣,但仍不望朝她揮手示意。

  「克萊拉,妳終於回來了,我還擔心……」李容歡笑笑地朝她走了過去。

  此時,一抹纖細的黑影忽地自兩人之間閃過。

  李容歡有些詫異地停下腳步。

  「嘖,怎麼又是黑貓啊……一路上也看到不少。盛產期?」克萊拉恢復體力後,納悶地望向黑貓消失的方向,獨自細喃道,似乎已經見怪不怪了。

  「噗,克萊拉,話不是這麼說的吧。」李容歡被好友的話逗笑了。

  克萊拉是她的同學,同樣是神學系學生。而克萊拉的漢語也學得極快。她總是紮著馬尾,在校時不僅運動神經超群,人緣也極好,深得學弟妹的崇拜。

  「對了,卡蘿!」像是猛然回過神般,克萊拉忽然雙手按住李容歡的肩膀,神情異常認真,「妳真的要住在這裡嗎?」

  「這裡?」李容歡有些不解地將眼神飄向身後。

  她也終於下定決心了嗎?看來是沒找到住處吧……

  「不是啦!我是說,妳真的要住在這附近嗎?」克萊拉匆匆確認道。

  「呃……嗯,對啊。」一時被克萊拉的舉動嚇著了,李容歡揚起抹尷尬的笑容,「怎麼了嗎?」

  「我剛看到有人……有人死啦。」說到後頭遲疑了下,克萊拉一臉戒慎地壓低嗓音,湊近李容歡耳畔說道:「就在大街上,我看到有人忽然全身發抖,然後掐住自己的脖子倒在地上,就這樣沒了氣息呀。」

  「會不會是痙攣發作啊?」李容歡擰眉思考了會兒,有些不確定地說道。

  「傻啊妳,怎麼可能?我剛問了一下路人,聽說這是第三起了呀!」克萊拉愈說愈激動,「會不會是這裡的人感染了什麼病毒?我們要不要換個地方住啊?這裡感覺太危險了!」

  「但是我爸媽的墓在這裡……」聞言,李容歡黯然地垂下首。

  「啊,對不起。我知道妳這次回來的目的就是陪妳父母,但是這裡給我的感覺真的不太好……」克萊拉搔了搔頭,神情也陷入為難,「我只是想住上幾天而已啊……」

  知道克萊拉是因為擔心她這個好友,所以才陪她回來台灣一趟。一想到這,李容歡也覺得對她倍感抱歉。

  「不會有事的,我想那些人肯定是招惹到不該惹的人,才會變成這樣的。病毒什麼的,是妳多心了。」

  「咦?」克萊拉挑高眉,似乎為她的鎮定及淡然深感詫異。

  但似乎沒有看到克萊拉的反應,李容歡直接跳回正題。

  「所以妳找到了嗎?住處。」

  「喔,那個啊……找是找到了,一個很熱心的女士介紹的,說什麼那裡的人已經搬走了,是間無人繼承的空屋,沒有房租的問題什麼的。我看過了,鄰近郊區,很清靜,還有二樓……」說到這,克萊拉雙手抓緊衣服下擺,一臉難為地凝視著即將沒入山頭的落日,嗓音彷彿就要哭出來了,「但感覺還挺陰森的。」

  話方說完,兩人陷入一陣長長的沉默──

  「真好,不用房租呢,克萊拉……」李容歡猶如夢囈般,率先開了口。

  「卡蘿……我改口,那裡真的很陰森。」克萊拉的聲音幾近哀求。

  「不會吧,肯定是妳多心了。」像是已下定決心般,李容歡燦笑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齊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