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綾子睡得很熟。

  我睜開眼睛,她的下巴正好抵在我的頭上。

  綾子緊緊地抱著我,睡顏安詳,就像以往抱著她的兔寶寶一樣。

  我輕輕地掙脫她的懷抱,有些艱澀地跳下床,一如既往般,緩緩走向我最喜愛的角落。

  那裡放了隻狗布偶,是綾子怕我寂寞而送我的禮物。

  但那隻布偶並不是我喜愛這裡的原因,而是因為裡頭含有綾子的心意。

  綾子知道我不愛撒嬌,這是她特地為我留的空間。

  其實怕寂寞的人是綾子。

 

  綾子、綾子……妳是我此生最重要的人。

  此生我還有多少機會能夠呼喚妳的名字?還有多少機會,讓妳不再感到寂寞?

 

/

  「柚柚,你的名字叫柚柚。你喜歡這個名字嗎?」將我帶回家的那天,綾子用純真且帶稚氣的口吻問我。

  一頭及肩的黑色長髮,水汪汪的大眼睛,有些圓潤的小臉蛋,溫和的嗓音,還有那副略嫌稚氣的笑臉,這是我對綾子的第一印象。

  再次來到人類的家,我不帶幾分好感,只是一味埋頭睡我的覺。

  「柚柚,你睡好久了,我們來聊天好不好?」她忽然攔腰將我抱起。

  這不甚純熟的抱法加上受到驚嚇的我,當下低吼了聲,狠狠地伸出利爪朝她細嫩的手臂抓了下去──

  別惹我。那是當時我對人類釋出的警告。

  綾子哭了。但她卻不像其他小孩一樣嚎啕大哭,而是蜷縮在床角,低聲啜泣著。

 

/

  我對綾子的事一向不感興趣。

  最初我們是在貓咪咖啡館相遇,然後她將我領養回來。

  我不明白,為何我的冷漠嚇不跑她。

  據她之後跟我閒聊時的說法是──她在貓群中看到不愛玩耍,只會悶頭睡覺的我,覺得我很寂寞,需要有人依賴、陪伴,於是在父母辦完領養手續後,開心地將我帶了回來。

 

  或許是因為我曾經兩度被拋棄過,所以對人類不帶好感。

  那已經是我進入貓咪咖啡館之前的事了。

 

/

  我對綾子前陣子每晚的哭泣不予理睬。

  我在前主人家看過不少電影。我想我前世的靈魂或許是個冷面殺手,我的性子本就如此,我能夠毫不留情地傷害人,我的情感是冰冷的。

  我不需要愛。

  更不需要誰的陪伴。

 

/

  從什麼時候開始,綾子的「爸爸」開始行動,我已經不曉得了。

  但因為某次那男人嫌我礙眼而踢了我,我狠狠地咬了他一口並且逃開。此後便開始下意識關注起綾子的生活,以及這陣子房內的動靜。

 

/

  那男人企圖強暴綾子,並且威嚇她不准哭出聲音,更不准她把這件事說出去。

 

/

  真是該死的畜生!

  我罵他──同時也罵我自己。

  綾子一直以來獨自承受著這股恐懼,而待在同間房內的我卻始終視若無睹。

 

/

  那晚,綾子忽然拿出條白色緞帶,在我的脖子上綁了個蝴蝶結。

  「柚柚,這是我爸爸以前送我的緞帶喔,我現在把它送給你,要好好珍惜喔。」

  「柚柚,以前媽媽都會用緞帶幫我綁漂亮的辮子,但現在她一直在工作,根本沒時間和我說話。你知道嗎?我真的好希望、好希望媽媽能再笑著幫我綁辮子……」

  以往她聊天聊到最後,都會變成和父母間的快樂回憶。而這次,她誠實地向我坦白自己的心情──然後哽咽不成聲。

 

  這次我不再冷漠地埋頭睡覺,而是靜靜地看著她。

  即使我明知這樣也無濟於事。

 

/

  或許我並沒打算幫她,只是對她的淚水抱持著一絲遲疑。

 

  「柚柚,謝謝你。」那晚綾子莫名向我道謝,然後又道歉──「最近晚上都沒有陪你,你一定很寂寞吧,對不起。」

  「這隻兔兔和狗狗是之前爸媽送我的生日禮物,他們每晚都會陪我睡覺,現在我把一隻送給你。」她爬下床,將那隻狗布偶輕輕放在角落,緊接著轉向我,蹲下身來,雙手捧著臉蛋,微笑道:「綾子有了你就不寂寞,現在有狗狗在這裡,就算綾子沒辦法陪你,你也不會寂寞囉。」她依舊是用很開朗的語氣對我說話。

 

  「柚柚,你不理我也行,你想睡覺也行。答應我,永遠陪著綾子,好嗎?」等到我走過去,她笨拙地擁起我的身子,將臉頰貼上我的身軀,輕聲央求道。

 

  我沒有拒絕的權利。

 

  對於綾子,我似乎無法像以往對其他人一樣,硬下心腸置之不理。

  或許是因為她十歲生日那晚發生的事──

 

/

  在綾子生日前一週,她曾開心地對我比手畫腳道:「柚柚,你知道嗎?我今天在玩具店看到一隻熊寶寶,有這麼大。它好可愛!你看到一定也會喜歡的!」

 

/

  結果等到生日那晚,我看見她抱著一隻東西走進房間。

  正是她向我描述過的那隻熊寶寶。

  但綾子猜錯了,我並不喜歡那隻熊,因為它太大了,讓我有股壓迫感。甚至還讓我萌生一股想撲上前將它抓爛的衝動。

 

/

  而雖然如願了,綾子卻似乎不怎麼高興。

  她將熊寶寶放在另一個角落,然後坐在床上,彎下腰抱起我,放在大腿上。

  「柚柚,我好奇怪。明明拿到想要的禮物,但是卻不怎麼高興。雖然我很喜歡那隻熊寶寶,但是我更喜歡你。」她輕撫著我身上的毛,卻又像是在對自己說話似的,一個人小聲地細喃著。

  最後在睡覺前,她一改往常將我抱到床上,猶如夢囈般,輕聲對我說道──「柚柚,你知道嗎?其實我更希望這個禮物是我真正的爸爸和媽媽一起送的。」

 

/

  或許正是那晚綾子的話所致,我覺得不能再丟下她不管。

 

/

  後來我才知道,綾子「真正」的爸爸送了綾子一盒緞帶。

  真的是一盒。

  裡頭不僅有當初她在我脖子上綁蝴蝶結用的白色緞帶,還有許多不同花紋的漂亮緞帶。綾子有時會將它從床底下拿出來,一條一條的仔細整理。

  綾子將它們小心翼翼地收藏起來,視作寶物般,不讓「現在」的爸爸發現。

 

/

  「柚柚,你看。我以前最喜歡媽媽用這兩條緞帶幫我綁辮子了。」她手裡拿的,正是與我脖子上同款式的白色緞帶。

  「爸爸知道我最喜歡這條緞帶,所以買了好多條回來。我真的好喜歡、好喜歡爸爸,我最喜歡他了……」說到這裡,我敏感地察覺到她的情緒,一改往常般,有些笨拙地窩進她的懷裡。

  「柚柚,謝謝你……謝謝你。」綾子不停向我道謝,儘管淚水依舊不斷滴落。

  那晚,幸好他沒有進來。

  要是他敢在那天做出什麼事,我會用盡畢生力氣抓爛他的臉。

 

/

  綾子的轉變來得太過突然。

  就在我某天下午醒來之際,發現她的房裡綁滿了她暗自收藏已久的緞帶。

  窗簾上、衣服上、手把上……甚至所有布偶身上都有。

  而綾子也笨拙地替自己綁了兩條辮子,雖然尚顯稀鬆──用的正是她最喜愛的白色緞帶。

  「柚柚,你看。我這麼做的話,好像回到了爸爸媽媽都在的那段時光,感覺爸爸就在我的身邊,讓我有勇氣對抗惡魔。」她輕撫上自己的辮子,笑著說道。

 

  「柚柚,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是你讓我鼓起勇氣的,當初能認識你真是太好了,我真的好開心。希望你也沒有後悔和我在一起。」她笑著對我吐露心聲。

 

/

  綾子、綾子……妳是我此生最重要的人。

  也是此生我遇過最有勇氣的女孩──我引以為傲的主人。

  如今我能喘息的機會已不多。

  妳卻因為得知我患了疾病而喪失所有勇氣。

  那不是我所希望的。

  綾子,打起精神來吧。

  我想再看妳精神奕奕地向我聊天的模樣;再次感受妳的微笑帶給我的溫暖;再次聽妳向我聊以前的種種回憶。

  請妳別為了我放棄一切。

 

/

  我曾認為自己的靈魂好比無情的殺手,殺手不懂愛,但也需要愛。

  為了所愛的人,即使生命到了盡頭,也會搏命去做該做的事。

 

  想起來吧,綾子。想起妳的勇氣從何而來。

  惡魔已經被趕跑了,妳能夠重拾妳的幸福,千萬不要忘記,也別輕易放棄。

 

/

  我使盡全身力氣,將房內所有的緞帶扯落在地。

  ──連同我脖子上的白色緞帶。

  如果妳忘記綁這些緞帶的初衷,那就由我來幫妳尋回這些記憶。

  失去我並不要緊,就用我所留下的回憶來彌補這塊空缺。

  等到妳重新綁回這些緞帶,不再哭泣之後──我會對妳微笑的。

  現在的我,只想好好地再度鑽入妳的懷裡,做最後一個美夢。

  此生我還有多少機會,能夠聽到妳呼喚我的名字?

  我會悉心等待的。

 

/

  「柚柚?」

 

/

  等到妳醒來,重新替我綁上蝴蝶結。

  縱使妳會哭泣,也終會理解的。

  我的生命結束並非是妳人生的終點──

  妳再慢慢地試著微笑就行了。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<完>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短文 貓咪 感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齊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